close

因為這幾天禍不單行洗碗莫名其妙把碗捏破加上感冒等因素
所以躺在床上打NDS這樣(喂)



今天的老舊看版塗鴉是很久以前本來要畫給小芭版主的禮物XD
不過因為懶惰所以在小路慶生活動結束之前沒能畫完不了了之(遠)
過了幾個月的現在發現有很多汗顏的問題麻煩請省略(喂=口=)

話說我一直都還沒去看小說耶..=W=::

總之不管之前你有沒有聽懂~我們到了第二課啦~‧口‧/
今天也要專心上課喔~要是有不了解的地方
嗯,糟糕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用力巴=口=")

今天的這課很重要也很簡單,常用到不行~請務必弄懂=口=b

重點一 
可以用各種畫圖或效果的方法來改變遮罩

重點二 
CTRL+左鍵按圖層就可以選取該圖層物件全部範圍

 

2-1-遮罩可以在規範內任意改變

今天要說的是,遮罩可以在規範內任意改變
所謂的規範就是遮罩只有黑白世界的規範,
就只有這條,遵守這個規定隨便你想怎麼改遮罩都可以。

比如說,延續上一課的方法,現在我畫了一個圓形的選取範圍,然後按下遮罩鈕設成遮罩。


現在我想要再畫一個圓弄成一個雪人形狀的話
請點一下遮罩那邊的圖層

這樣就等於開始編輯遮罩了:P

那麼再用圓圈選取一個圓型在你喜歡的位置吧,
然後用你想得到的所有方法,用白色去填滿這個圓圈。
因為我們要看的到下面的東西,所以當然要用白的去把黑色被遮起來的範圍塗掉。

上一張圖底剛好是白的,只是因為對我雪人有怨念(毆)
為了怕大家混淆所以下一張我把底改成漸層:P
總之就是來填滿這個圓~用油漆桶倒、用筆刷畫、用編輯然後填滿、用DELETE鍵刪掉(請確認背景色為白色)、或者不用理我那個圓,
拿起自己的筆或滑鼠直接用白筆在上面亂畫


就會變成這樣=w=


你可以隨意去更動遮罩的位置,不管是用黑色白色或灰色。
也就是說,上一課我們說到的,會出現白邊的問題,在你可以用筆自由修改遮罩的情形下完全就不是問題,隨時都可以修補=口=b

 

2-2-色版與遮罩的關係

相同的情形也可以套用在圖層隔壁的色板這東西
色板可以存取「選取範圍」,而「選取範圍」可以變成「遮罩」,
這個第一課一開始就說過了‧3‧/
也就是說你等於可以儲存各種遮罩,隨時呼叫出來使用,很方便吧=口=ˇ?

現在請你點選剛剛我們畫成一隻黑白雪人的遮罩那邊,
然後再點色版工具箱

你看,我們剛才做的遮罩範圍就會出現在裡面了,不過這可不是永久的,是暫時的喔。

如果你常常會用到這個遮罩的形狀或選取範圍,請按著ctrl+滑鼠左鍵點遮罩圖層
這樣遮罩就會被選起來了,然後我們就會看到色版工具箱下面的「儲存選取範圍為色版」可以點選

點下去就可以存起來隨時用了喔~
只要點選你存起來的,想要的色版,按下隔壁那個虛線圓圈「載入色版為選取範圍」的按鈕就可以: P


用剛剛存起來的選取範圍重複製作的雪人=w=

ctrl+滑鼠左鍵點圖層」這個動作非常之好用=口=
你可以拿來應用在各種需要選取的情形上面,不管是色版、遮罩或者普通的圖層,都可以這樣一次選取起來。

 

2-3-色版與遮罩的關係2

既然圖面上的遮罩選取範圍可以變成色版,
那麼相同的色版也可以當作遮罩處理,再變成選取範圍

現在再隨便開啟一個檔案,我們到色版工具箱建立新色版

然後打開新色版加上RGB色版(=所有R、G、B色版)的眼睛
這樣會看到畫面上一片紅對吧?

其實這個紅就代表你遮罩現在遮起來的範圍,
為了讓你看清楚底下的圖片,所以它是半透明的,你可以在任何有圖片的情況下,照著上面的圖畫出較為準確的遮罩範圍。

那麼我們拿白色的筆開始在這塊新色板上塗鴉吧: )


畫好了XD
然後點下「載入色版為選取範圍」,就會變成一個選取範圍啦=w=


我在圖層這裡準備了一張圖片貼上去,然後叫出了剛剛畫好的選取範圍


按下之前學的,圖層工具列下的遮罩鈕就變成這樣了~
移動或者換掉、修改底下的照片就可以改變熊的花色喔=W=

 
因為怕大家會不了解說,「那知道這些東西又有什麼用?」
所以接下來就是應用例,我拿我的稿子來舉例,跟大家比較切身:P


範例一

譬如說你可以在畫CG上色時,可以分層只畫單一物件的一個底色,這個底色請仔細的畫好範圍。
其實不對的也沒關係,還是可以隨時修改XD


這是做範例的黑亘同學,因為他只有一個顏色好解說XD

然後以底色範圍為遮罩,開一個新圖層後,
「ctrl+滑鼠左鍵點圖層」呼叫出底色的選取範圍,設成遮罩。
這個圖層就可以拿來畫陰影的部分,不對了也比較好修改: )
(這個也可以看個人作畫的習慣,不過我一般是底色和影子、光源分開疊上去的XD)


就是像這樣子用,看到圖層怎麼用應該比較清楚吧...=W=?
上面的解說請由下往上看XD
圖上面說到的" 調整色彩用的圖層 "也是個激好用的好東西,我們下次有機會講XD

 
範例二

貼數量比較多雜的點網時,只要先貼一張上去然後加上黑色遮罩先整個蓋起來
再把自己要的部分用白筆擦出來就好=w=


這是範例用的安康魚太太和其圖層XDD
(難字要打太麻煩所以不要太在意XD)

要繼續疊網點上去的話就再疊一個上去稍做移動,然後圖層屬性設成色彩增值就會變成另一張比較密集一點的網點,反正如果不是用怪網點的話再怎麼加都是黑的~不過請移動到適當位置,不然會出現網花XD

想要刮網的話就在遮罩上筆刷調小一點,不斷的畫畫畫;
不對了還可以拿黑筆(=遮罩的橡皮擦)擦掉。
要用普通的橡皮擦工具也可以,請記得確定一下背景顏色是不是黑色,擦出來才會不見喔: D


這隻安康魚就是這樣疊上去刮出來的=口=b
請務必自己試看看,貼基本點網的話這招真的蠻好用的...(羞)
其他網點也可以用遮罩貼,用這個方法貼也有可以隨時做修改的優點,只是範圍就不用像點網弄這麼大一塊了=W=


我幾乎把我知道的都說完了啊...(汗)
嗯啊,飯碗幾乎都可以交出去了...(羞)所以請大家要好好利用遮罩這東西啊Q口Q
路過的高手有什麼好用的方法也請告訴我喔‧\\\‧
以上只是遮罩應用例而已,如果有更方便的方法可以做相同的事情,請告訴我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掃晴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