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的這個↓

日本妙事
超噓,日本妙事:空中的人形醫生之日本見聞錄
(博客來直達)

是因為博客來的某活動所以為了湊三本下殺打折便宜很多所以湊進來買的書
(我很容易中博客來這種技倆...因為我常常都是買了兩本差一本就可以補足....囧)

之所以挑這本是因為看了網路上的某篇試閱文
那篇是真的蠻好笑的,到達看完馬上很期待這本書送來的程度XD
可是買回來整本翻過之後的感想是,呃,其實有一半以上都和這本書的主題無關(汗)
而且不少笑點(?)打到我的雷點...這是沒有把試閱全部看過導致期望過高的關係...=w=|||||
所以下面感想有褒有貶有共鳴

至於我碎碎唸的部分,
如果作者或者部落格FANS很不幸的自己看到這個感想文,請不要太在意或難過,
畢竟人都有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啦...=人=||||
(本來還想著把書名寫在標題容易被搜尋到,可是還是寫了...畢竟是好是壞都是感想嘛...)

 

先說我不喜歡的地方XD||||
(先苦後甘啊~=w=\)

1. 不喜歡黃色下流笑點和內容的人看了肯定會皺眉頭
對,我就是這型人....orz
基本上我是那種,下流笑點聽聽可以,真的有趣的話搞不好還會笑笑,可是內心會暗自皺眉的人
其實這個現象不存在於整本書,而是存在於部分文章,認真說來約40%以上的程度
可是讓我皺眉的程度已經夠我夾死果蠅了

2.黃色笑點多就算了,很多跳脫式妄想笑點
內文有跳太大的妄想很多,我搞不請楚哪邊是搞笑、哪邊是實況、哪邊又是虛擬實境(?)
對於一本本來期待於是「個人實際感想描寫」的書來說,
我個人頗不喜歡這種;已經偏到在實況演說中自HIGH自捏造故事的內容...囧

3.有一半以上的文章不是在說日本見聞

我被書名騙了(咬手帕)
其實看目錄就知道了,只是偏偏我就是沒去下載那本電子書來看
(對了這裡附上電子書連結,是PDF檔)
導致翻閱前半段之後頗有種被唬了一道的感覺orz
真的是標準資訊沒查好的自業自得...

因為我個人還蠻喜歡這種文化比較的書,所以期待感很高是真的orz
有說到文化比較方面的大概是35%,剩下的是妄想派奇人異事、閃光文和黃色笑話。
如果以上部份有你的爆雷點,那麼你可能就要考慮看看

以上是碎碎唸的地方=口=/

 


不過文化比較的地方,有趣的還是很有趣,而且我個人頗有共鳴
底下是共鳴的地方,詳細內容還是要請大家自己看書XDD|||
不過我有共鳴到的這幾篇都還蠻有趣的,笑點也恰到好處,
而且是會讓人笑得很開心那種,很貼切的笑點XD


關於日本的百元商店(這個電子書有收錄)
其實我覺得日本的百元商店CP值很高說XDDD
不像台灣的10元商店一看就知道是一箱一箱的「10圓滯銷物」
(不知道其他地方的10圓商店長怎麼樣,可是我大學時期去的幾家都是很10圓的感覺...)
而是覺得它像「商品」一樣弄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擺在架上,
而且還會出現你怎麼想,都覺得不像百元就可以買到的所有東西,活像是間台灣的雜貨店,只是飲料零食種類看各家而定。

雖然在這本書裡面看到很多日本百圓商品之所以是百圓的驚人面XD
可是其實,我在日本買的幾種百元商品,除了諸多神妙的難喝無糖健康飲料之外,
(我曾經在日本倒掉過兩罐飲料後,從此決定不相信日本的雜牌百元飲料...orz)
其他的商品我都很滿意XD

大概是因為我沒有買諸如鍋子或餐具之類,價差跟百元差太多的東西吧?


關於日本的便當

其實從我會看漫畫開始,這是最讓我想不透的謎之一
「裡面放著這麼多神秘裝飾品的便當,到底是怎弄熱的?」
這真是個大謎團。
那個神秘裝飾品,諸如裝著小菜的錫箔紙、插著章魚熱狗的可愛叉子、看起來完全不像鐵製的可愛便當盒、還有看起來完全沒有崩壞的整體漂亮造型、etc、etc──

全‧部,都不可能在我們習以為常的學校蒸便當籠達成=口=

真是太奇怪了,那個便當是怎麼回事?
還有那個上課吃便當的傢伙,你是怎麼把便當從蒸飯箱弄出來的啊?
後來我判定,應該是因為漫畫畫出來的效果呈現,
必須讓女主角辛苦包著OK繃做出來的便當充滿華麗與愛的關係
總之從小中午吃著熱便當長大的我,完全想不到原來只是因為──

「日本人吃的是便當」

而且這件事情居然一直到我大學才知道(也太久了吧!)
對於生活中的糧食冷熱清楚(特別是便當一定是熱的!)的台灣人來說,
即使是冬天還要吃著冷便當真的是我相當不能理解的事情,怎麼聽都覺得好痛苦...(掩面)
我一點也不想把幸福的午餐時間弄得這麼冷冰冰...Q口Q
而且很明顯的,這套冷便當方法,不適用於悶熱天氣下,便當會有臭酸可能性的台灣

於是我去日本買的炸雞便當,也是在店員充滿疑惑的表情下堅決微波的...


關於日本人的距離

我也買過作者說到的,某本日本人寫的文化比較書
裡面說到「台灣人走路總是很近,近到呼氣都快到身上的程度」

身為台灣人我也想說:「日本人的距離遠到讓我覺得大家都好冷淡的程度」
而且走路完全不會讓你感受到他其實心裡正發出強烈電波想著:
「拜託你走快一點吧!檔到後面的人了」
如果遇到同樣的情況,台灣人大概都會超車或者直接喊出聲麻煩你讓一下吧?

除了走路的距離之外,還有其他很難描述的距離,總之在沒事的時候,
日本人會以一種「看起來大家都在空無一人的地方走路或者等待」的態度在看著遠方某處或做著某事
(我說不出來,奇怪台灣就沒有這麼明顯的冷漠距離感...)
可是一旦有什麼破壞這個規則的場景出現,譬如說行李箱不小心弄倒了腳踏車(好吧就是我)
大家就會很有默契的往這個出事點,以一種隔著動物園鐵籠,「不甘我的事可是我應該要看著這裡」的感覺「盯著看」
這點真的讓人覺得很可怕,想想也難怪日本人很怕脫離群體,因為這種變成異類被直盯的感覺真的很怪=口=:

總之日本人似乎很習慣在人與人之間留距離,走路上的距離、語言上的距離、居住上的距離
這個距離的程度讓我猜想,
大部分的日本人遇到台灣人,要不是覺得很親切,就是覺得「怎麼這麼少跟筋」或者「怎麼這麼煩人」吧?=w=;


關於日本人的規則

總之就是沒有例外、沒有變通,一切都有其規矩規則在,標準的A型習慣的安心感
一旦稍微有毫米破壞或者有例外的話──
「對不起....麻煩請照規矩來好嗎?」
就是這種感覺=口=
要不然他就會傻給你看,像只會依照某種程序去工作的大型機器

本來我對這個特質止限於聽朋友說說,並沒有特別的感想,畢竟真的有點誇張
可是某次我到富士急樂園玩,
看到有個撐著柺杖的外國小朋友打算想玩某個設施卻走錯到有斜坡的"出口"
可是服務人員卻要求他,再慢慢柺到沒有人在排隊的樓梯"入口"才能上去....
(註:兩個出入口互通)

我就囧了(瀑布汗)

而且,他的柺杖本來就不適合上樓梯,所以上的很辛苦....orz
那時真的很想從設施上下來,然後一把抱他上來orz(好吧不過我的確抱不動)

其實在很多地方,這種依照規則的細心會讓人覺得很不錯,因為幾乎不會有差錯
不過在應該變通的地方可以變通的話就更好了呢....||||
說起來台灣人在職場上的擅自變通和少跟筋似乎又太多了點XD||||
總之這種各國不同的國情一直是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啦...XD


寫到這裡,有興趣的親友可以跟我借,有興趣的路人學生可以去慫恿學校圖書館進(喂)
真的想自己購入的請拉到本篇文章最上面直入博客來或其他網路書店

後來又上博客來去看,發現作者有出第二本書
這本書就感覺書名貼切多了=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掃晴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