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晴琳(每次看到Y首頁那個網站動畫插畫入百萬的廣告就忍不住的囧.....)
事出某些親朋好友都相信我賺很多錢...原來兇手就在這裡...

這是我某天的MSN狀態↑

你有沒有看過某Y首頁的聳動廣告?
比如說什麼"她靠畫插畫收入破百萬"啦
什麼"高中女生靠漫畫養活全家"啦
好像還看過熱門3D動畫人才之類的廣告台詞,反正就是這類的開班授課廣告啦...
說的好像只要你擠進設計師之流就可以享受高收入有品味的生活似的...

而你相信畫畫可以收入百萬嗎?
(可能可以,只是要算一下得畫多久畫多少有沒有運氣之類...)

因為有以前的網友和同學知道我在做的工作,以為我賺很多錢....=口=|||
才在想說怎麼會有很多人都有這種奇怪的觀念...
仔細一想才發現是這個每次看都很囧的廣告...|||

根據相關工作當事者的證詞,大多是
強烈措辭證實自己是畫到快剩下半條命也還沒年賺百萬
或者感嘆的說這種廣告會害更多的年輕人掉入深淵之類

再更多的例子,你可以參考這篇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5080516912)
裡面還有拿過諸多獎項8年經驗設計總監悲慘的四萬元收入...(毆)
如果你說這些開班授課的可以年收百萬我倒相信...=口=|||

再說正格一點的,全台灣有多少設計系所?算少一點好了20間,每間有兩班各50人
每年出來的設計人就有2000個,當然一定更多,還不包括自己會做網頁畫畫的非相關系所者(這部分我來爬部落的親友就佔了大半...)會跑來搶相關工作

光聽這個就職數字就很嚇人...嗯,好吧不說網頁好了...啥?那你想轉做3D?
不好意思台灣沒有這麼大的3D市場...如果你是認真的請把目光轉向國外=_="
當年光是我們班幾組要做3D的人馬,(學的是媽壓)大家就幾乎是恐慌的擔心自己能不能找到工作了...

問了當年想玩3D現在也在做3D的同學,說到他當年想進某大3D動畫公司,還要去他們四個月才開一次課程的「職前訓練班」報名,繳一萬一(據說還是政府已經補助一半)還不一定能進去
儼然實際賺錢的地方就在這裡,我幾乎可以打包票保證,吸引對動畫或遊戲開發產業青年近來上課的錢應該是比他們接的案子還賺。
而且雖然有些學校(ex.台科大)的學生動畫很強,(真的很強,看過一些作品都覺得很棒...我自己也有買過幾屆的作品集。)但畢業以後考慮還想繼續做動畫的大概每屆只有一兩位...

當然也不用想的太糟糕..大致上應該還是找的到工作...
只是我想說,不要對那樣近乎誇大或特例的廣告台詞或者設計產業抱著過大的憧憬,那只是因為大多數人沒有接觸過感到神秘所產生的錯覺,套上資訊或設計之名沒有你想的那麼讓人羨慕,真的。

要賺大錢搞不好去搞房屋仲介或股票會快一點,或者你也去開個畫圖補習班。

-----------------------------------------------------

看完別人的例子開始念我自己的情形,因為最近才領教到這種上過課的客戶...
自己工作最怕的就是那種,有去上過一點課或者自己摸過可是又半知不解的客戶。

那種完全覺得她去上課的東西很簡單就做的出來,為什麼我們要搞這麼久的態度,真是讓人不得由然產生”要不然你就自己拿回家做吧”的想法。
真的做出他無法弄出來的東西,就頻頻問說這是什麼軟體做的?我可以告訴你是什麼軟體,不過(如果你願意問)我也可以私底下告訴你,這個不是用裡面的什麼玩意兒套用的……=_=”
(想當然對方的態度是"喔~難怪"因為是他沒碰過的軟體所以應該的?)

看到這種客戶的態度,我突然可以想見,八成這種課都講的超級神奇,說外面的網頁啦什麼的都嘛一下子就可以像這樣點兩下套好效果還賺你一大筆,你學成之後自己也會之類…當然也是有這種套用好就賣你的網頁,不過很可惜的我們不是…所以我們比較貴也比較花時間。

下面有一篇是我大概大三的時候看到的文章
真的寫的很好…
上網一查似乎是以前黑秀網的票選活動,也就是很多設計人的血淚集合而成的結果
八成以上(其實大概是九成八..也就是將近100%)我都有遇到=口=”
總之在你決心要踏入設計一途時,請務必看完下面的血淚控訴仔細考慮再三
雖然考慮過要把髒話刪掉...可是考慮到心情發洩,我想還是留下來好了...

----------------------------------

改完還要改 要改一起改 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

如果這篇文章寄給設計......如果10個有 8個認同的話
台灣的設計真的不能幹......"幹"!!!

如果遇到最白吃的老闆或主管同事的
總會跟你說 人家那個誰誰誰改的都只要2個小時
為啥你設計需要一天 豬頭 難道電腦不用跑檔案阿
難道不用找資料阿 難道不用掃描阿
真是外行人牽內行人的鼻子走 悲哀阿

精華整理--設計師最討厭聽到的句子
● 做來看看,滿意的話我才會付錢,設計費小錢嘛,又不會賴你的
●設計有沒有保固半年?是不是半年內我想換換口味你就免費改給?......你以為是買洗衣機啊?
●別家美工跟我說:他幫我們做三個版本,如果我們不滿意,他就不收錢.....不要叫我美工!!!
●可不可以不要裱在黑色的卡紙上提案?改紅色的卡紙好了,至少不像在辦喪事 .....不懂就閉嘴!!!
● 我也是美術底子很好的人......這標題要大一點,這電話要大一點這中標顏色要跳一點,這小標也要大一點這地圖不夠大加大一點,這圖的磁磚全換掉小姐妳不覺的這樣 看起整體很滿很亂,好像沒有設計感嗎?我想還是原來的比較好.................幹!!!
● 我以前也做過網頁,要不是我沒時間,也不會找你做.......... 幹!!!
● 我們不像你是專業的嘛,不能在腦中想像綠色瓶子配咖啡色標籤好不好看, 要你做出來給我們看了以後,才知道是不是真的像你說的那麼醜.........你低能啊
● 拜託喲~~只是用電腦改一改還要錢喔? ..............塞你娘勒!!!
● 你做的不錯啦...應該還可更好,你不只這樣的程度~~ 偶想第一套不要好了(太保守)第二套不錯(若能與一套或三套整合作出來看看)第三套就不用了 下次先看做出來如何在看預算......
整合套作出來提案時,可不可以把上次的第一套拿出來,加這次提 的改改出來看看我好還是第一套好了,可是,東西可不可以...上面一點...下面一點....右邊一點....左邊一點....
●我對你們這行很熟啦!我現在想投資一家公司,需要一套企業識別系統, 我要找五家公司比稿,公司名稱你自己想,順便幫我想想做哪方面的生意, 公司特色就是一網打盡佔有全部市場,順便幫我把第一季的廣告設計一下, 如果設計的好,我再跟你們談將來錢怎麼算!..........................騙肖ㄟ!!!
● ㄟ~~那個美工過來一下,這個顏色我不喜歡,可不可以馬上幫我改一下?....不要叫我美工!!!
● 我們公司這麼大,做過我們的案子,以後會有很多人找你...........唬爛!!!
● 我們案子很多,這次做的好,以後都給你做............... 幹
● 沒感覺耶,我也不知道怎麼說,你是專家應該懂我的意思............這句最幹 !!!
● 人家以前印刷廠都沒跟我收設計費耶!.............那你叫印刷場做啊!!!
● 文字跟構想都是我提供的,你只不過是配張圖排一排,為什麼那麼貴?.....回去吃大便!!!

--------------------------
以前完全不懂為什麼會這樣…現在我懂了啊...真的懂了啊....orz
(師傅~我頓悟啦~ \=口=/)
最近聽過最囧的是,「咦?你做網頁設計喔?那輕鬆嘛,做好一個網頁拿給客戶就好了......」
並沒有那麼好!並沒有=口=! (一邊傻笑一邊內心大喊)
而且有時做出來的是連你自己都不想承認是自己作品的鬼東西,因為你的客戶最大,而且完全無視自己的眼光有沒有接近失明的問題

這樣說完結果連自己也擔心起來,我要不要考慮去買本書來自修第二事業好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掃晴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